close

本來是要去買另外一本書的,
結果偶然間看到這本
對與錯得人生邏輯課”, 就順手把它一起結帳了.
而本來要買的書還沒開始看
, 倒是這本書先看完了.
買的時候沒注意
, 後來才發現,
這本書的作者本意是寫一本倫理學的小書給十五歲的孩子
.
不過很慚愧的

雖然我的歲數幾乎是
15x2,
然而常覺得有些問題好像本來就
知道是那麼一回事..
可偏偏自己就說不出個所以然
.
對於人生與生活永遠不會有真的的對與錯

只是自己能接受怎樣的說法與思想
.
而這本書
, 對我而言..釐清了我的一些想法與疑問.

所以分享一下我覺得最觸動我的1~2個觀念.
先抄一下書中提及的一個聖經中以掃與雅各的故事
,

 “…他們是以薩的兩個兒子, 雙胞胎, 但以掃先從母親的肚子裡出來,於是被授予了長子的身分.
在那時候
, 長子的地位可不是一件隨隨便便的小事, 這意味著將來可以從父親那既成所有的財產和特權.
以掃喜歡狩獵冒險, 雅各情願待在家裡不時做點美味可口的飯菜. 一天, 以掃從田野裡疲憊不堪飢腸轆轆地回來;
雅各煮了美味的紅豆湯, 而以掃除了撲鼻的香味和滿腔的口水, 什麼也沒有. 他特別想喝湯, 便求雅各邀他同吃.
廚師弟弟回答說 : 十分樂意, 但不能免費提供必須拿他長子的生份來換.
以掃想 : 現在我只想要喝紅豆湯, 繼承父親的事還不知道有多遙遠, 誰知道呢? 也許我比他還早死. 於是他就點頭同意了….”

作者以這個故事提出了幾個觀念,
雖然人與其他動物有一個很大的差別在於自由的決定我們想做的事情,
但那碗紅豆湯真的是以掃真正想要的嗎? 還是只是當下想要?
也許靜下心來想想
, 紅豆湯也許可以緩緩吧!
也就是說, 確定主要與次要,
把一時想要的和從長遠的根本上利我的事物之間分出某種等級, 是非常重要的.
我想我們都擁有自主權去決定本身的事情,
但在這份自由底下, 往往需要避開紅豆湯的誘惑

除此之外, 作者也點出這個故事中的另一個關鍵細節,
就是以掃認為他搞不好比父親早死, 不如選擇當下這碗紅豆湯, 放棄未來的遺產.
作者敘述這是一種因生命的短促引發的淡漠.
因死亡的確定性, 讓以掃認為生活不值得眷戀, 所以他看輕了所有人事.
不然紅豆湯的香味又怎能及的上充滿希望的未來以及他本來所擁有的繼承人身份呢?

那麼, 也許當我們都靜下來思考, 我們想做的到底是什麼?
也許我們都會有很多的想法,
那總結的話...我們想做的應該就是給自己一份好生活.
這好像是很簡單且毫無疑問的結論.
可是, 我卻覺得我常常會被紅豆湯牽著鼻子走或是被死亡的陰影遮蔽了正向的念頭.
所以那一句給自己一份好生活像是回答我心頭疑問的解答.

這本書並未針對特別的事件做判斷以及論述,
但它對於處事
, 對於自由以及責任都提出了它的想法.
而提到 "快樂是什麼 ? "的時候
,
它提供了一個我覺得很好的想法
,
對於性
, 慾念, 享樂這些人性與人生活的一部份,
我們該採取的不是禁止與禁慾, 而是節制的利用.
利用享樂使生活更快樂, 但不是濫用,
如果某一種快樂使你的生活越來越悲慘,
使得其他的一切都不再吸引你
, 那就是濫用的警訊了.

不知道寫的會不會很拉拉雜雜的不知所謂,
不過總歸是我歸納一些這本書給我的收穫,
書本內容當然不僅如此,
我也覺得是本我可以在反覆翻閱的書籍.
最後記下兩句我滿喜歡的話.

論理最重要和不可或缺的條件是, 堅持不以一種隨意的方式生活.
 確定並不是一切都無所謂, 儘管我們都會離開這個世界.”

節制隱含著愉悅, 禁慾則不是. 所以世界上的戒酒者總比享受者多”  - 李契騰柏格 <格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